苗栗縣-雪霸國家公園

雪霸國家公園-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 / 老山羊資訊網
雪霸國家公園-汶水遊客中心生態湖 汶水遊客中心生態湖 / Lu
雪霸國家公園-汶水遊客中心 汶水遊客中心 / Lu
雪霸國家公園-汶水遊客中心 汶水遊客中心 / Lu
雪霸國家公園-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 / 鄒湘蒨
雪霸國家公園-台灣冷杉林 台灣冷杉林 / 老山羊資訊網
雪霸國家公園-翠池 翠池 / 老山羊資訊網
雪霸國家公園-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國家公園 / 陳美吟
雪霸國家公園-綠草藍天 綠草藍天 / 鄭惠文
雪霸國家公園-雪霸踏青 雪霸踏青 / 鄭惠文
雪霸國家公園-管理處一景 管理處一景 / 鄭惠文
雪霸國家公園-白木林 白木林 / 鄭惠文
left right

雪霸國家公園簡介

雪霸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之中北部,境內高山林立,景觀壯麗,由大安溪河谷海拔760公尺至3,886公尺的雪山主峰,高差達3,000多公尺,自然資源極為豐富;園區範圍以雪山山脈的河谷稜線為界,東起羅葉尾山、西迄東洗水山、南至宇羅尾山、北抵境界山,總面積約為76,850公頃,涵括觀霧遊憩區(新竹縣五峰鄉、尖石鄉)、雪見遊憩區(苗栗縣泰安鄉)、武陵遊憩區(台中市和平區),以雪山、大霸尖山為主軸,雪霸國家公園內共有多達51座高山,屬於山岳型國家公園。

雪霸國家公園路線介紹

雪霸國家公園於81年7月1日成立,是台灣第五座國家公園,園區內山谷交錯地形錯綜複雜,景色氣象萬千,氣候溫差度大,高峰溪流景觀更是雄偉壯麗,登山路線分別為:

| 雪山主峰線 | 雪山單程10.9公里、雪山東峰單程5.1公里;入山需申請
雪山主峰線又稱「雪東線」是雪山以主峰為軸點,向東分出的陵線,也是攀登雪山主峰里程最短、難度最低且最便捷的途徑。

| 雪山西陵線 | 單程71.8公里,入山需申請
雪山西陵又稱「雪山西南稜」,自雪山登山口經雪山東峰、主峰、翠池、大雪山、中雪山後銜接230林道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出,是一條又長又多分歧的支稜。

| 武陵四秀線 | 全長約29公里,入山需申請
武陵四秀指橫列於武陵農場北緣的品田山、池有山、桃山與喀拉業山等四座百岳,高聳陵脈長達10公里的連峰,座落武陵農場北方山谷盡頭,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北延伸之主脊陵脈中的一段,因此得名武陵四秀。

| 志佳陽線 | 全長23.4公里,入山需申請
志佳陽大山海拔3,345公尺,原於日本時期循志佳陽大山稜線完成雪山主峰之首登與測量後,成為攀登雪山最便捷的路線,直到1970年更容易攀爬的雪主東線開通後,已較少登山客經志佳陽登雪山。

| 雪劍線 | 全長52.9公里,入山需申請
為從雪山主峰向西分出至翠池三叉山後轉為南向伸展,由北至南依序連結雪山西南峰、大劍山、劍南尖山、油婆羅山、布伕奇寒山、佳陽山以及小劍山等共8座3000公尺及高山之「大劍山稜脈」,在雪山六條陵脈中雖非最長,但由於縱走路線起伏大、稜線上無山屋、水源缺乏、登山口海拔低等因素,已較少山友會選擇此路線。
 
| 聖稜線 | 
指雪山山脈自北從大霸尖山南至雪山連峰3100公尺以上高峻之山稜線,在傳統聖稜線中,雖僅有「大霸尖山」、「雪山北峰」、「雪山主峰」等三座百岳,但其它未列百岳之高山,其山形也相當獨特。

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

雪霸國家公園同時蘊涵完整豐富的動植物及人文資源,經調查並記錄之維管束植物已達1467種,包含稀有植物79種、特有植物418種,如台灣擦樹、棣慕華鳳仙花、雪山綠緣等植物;動物部份就更是豐富,於早期6座國家公園之物種統計資料中,哺乳類動物32種成為所有國家公園之冠;雪霸國家公園成立逾25年以來,有記錄之哺乳類動物則有8目20科62種,除了有日益減少的稀有動物,如櫻花鉤吻鮭、台灣黑熊、帝雉、藍腹鷴、台灣山椒魚、寬尾鳳蝶等與珍貴物種外,還有野生動物如台灣獼猴、山羌、台灣長鬃山羊、台灣野豬、水鹿等。是一個進行深度旅遊、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。

雪霸國家公園─遊憩區與遊客中心

| 汶水遊客中心 | 
位於苗栗大湖,雖不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,但館內設有展示室、視聽室,將完整的國家公園地質、地形、動植物及人文景觀資源,以淺顯易懂的文字、生動精彩的圖片畫面呈現出來,遊客在這裡可以最短的時間瞭解國家公園概況。旁有八角形兩層建築,緊鄰生態景觀湖,視野極佳,並有簡易餐飲以及國家公園出版品展售,是休憩或閱讀自然的好場所。

| 觀霧遊憩區 |
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,除了是攀登大霸尖山入口,也是認識雪霸觀霧資訊的最佳場所。成立於90年1月的觀霧遊客中心,設有視聽室及展示區,展示室主要介紹觀霧地區的自然資源及遊憩資訊;觀霧遊客中心後方設有觀景台、雲霧步道、觀霧山莊、榛山步道、樂山林道等處可眺望岩稜高聳的聖稜線景觀;4、5月可見高山杜鵑的綻放,賞鳥季節則以4至6月較佳。

| 武陵遊憩區 |
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是七家灣溪、桃山西溪、桃山北溪與高山溪等流域匯集處,形成南窄北寬的河谷地形及沖積河階地形,而七家灣溪則是瀕臨絕種的「台灣櫻花鉤吻鮭」之重要棲息流域;在武陵遊客中心內設有視聽室、七家灣溪主題生態展示區及解說諮詢服務平台,並提供武陵地區景點、登山步道介紹,更設有閱讀休憩區提供國家公園生態書籍是個暫歇休憩之處。

| 雪見遊憩區 | 
位於苗栗縣泰安鄉,為雪霸國家公園於雪見地區興建,供遊客休憩及提供解說之據點,雪見遊客中心內設有展示區、視聽室,同時搭配解說員,介紹雪見豐富的自然資源、遊憩資訊與人文歷史。
旅遊王編輯組

營業時間

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(汶水遊客中心內)
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08:30-17:00

汶水遊客中心(開館時間09:00-17:00)
地址: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
洽詢電話:(037)996-100

武陵遊客中心(開館時間09:00-17:00)
地址:台中市和平區武陵路4號
洽詢電話:(04)2590-1350

雪見遊客中心(開館時間09:00-16:30)
地址: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7鄰雪見10號
洽詢電話:(037)962-188

觀霧遊客中心(開館時間09:00-16:30)
地址: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觀霧1-1號
洽詢電話:(037)276-300
※戶外觀景台及雲霧步道不受開館時間影響

票價

免費參觀

地址

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水尾坪100號(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)

交通訊息

【自行開車】
1、國道1號:由苗栗交流道下,接台6線往公館方向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行駛,→約100公尺處左轉即可到達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。
2、國道1號:由苗栗交流道下,接台72線至汶水接台3線,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行駛,→約100公尺處左轉即可到達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。

【大眾運輸】
搭乘火車至苗栗火車站,於站前搭乘新竹客運往大湖、卓蘭方向之班車至法雲寺站,步行前往即可到達雪霸國家公園汶水管理處。